外语教育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语系2021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日期:2021-07-27             作者:学工科             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要讲话中指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外语系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于2021年7月11日-7月20日组织开展了为期十天的 “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地点是博山区池上镇北场村。活动主题为“激扬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意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

乡村振兴实践团队到达北场村后,所有成员跟随着当地的负责人熟悉周围的环境,在负责人的详细讲解中,了解当地各种农作物的功效与经济市场范围以及当地风景的历史故事,通过实地考察对当地创新农业生产、让农业生产呈现出以往不同的形态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

走遍村子的每一个角落,了解当地的发展情况以及人口状况,由于当地的落后发展,老龄化十分严重,且常住人口十分稀少,在跟当地老人的交谈中,老人们都普遍反映现在国家对农村的扶持政策和资助政策支持力度很大,感谢国家和政府,特别是最近疫情期间,中国的快速反应,接种疫苗的速度,看到七一,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更加感觉祖国的强大,生长在中国真幸福。跟老人们的聊天让团队成员们也深刻感受到在老一辈人的身上,祖国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及对祖国的感激和热爱。

作为待开发的旅游景区,主要的亮点在于其美丽的花海,但是有花的地方一定有杂草,这些杂草不但影响了人们的视觉体验,还危害了花朵的生长,铲除杂草和采摘花种子是夏季主要的劳作内容。成员们跟当地的农民一起,顶着烈日酷暑,蹲在花丛中清除杂草。

随着季节的更替,有的花会在枯萎后留下自己的种子,通过将这些种子晒干后可以进行二次播种。从农民口中得知,采摘的花种子越多,明年种出的花的数量就越多。成员们感到责任重大,每个人都鼓起劲来,看着袋子被一个又一个的花种子填满,内心的成就感早已将疲惫一扫而空,随着“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歌声越来越响亮,劳动效率也越发迅速。

学校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处处长朱连斌,系党总支书记荆茂春,团委副书记高馨及团委其他老师到北场看望“三下乡”的同学们,看到同学们干的那么起劲,也加入他们当中,体验劳动辛苦,感受收获喜悦,身体力行,引导同学们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

在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团队成员每天开“例会”,在进行党史学习后,由队长总结一天的任务,以及对任务的成果进行点评,点评包括队员们在工作中的优点以及不足之处,供大家反思,总结完之后就是个人发表意见,每个队员都要对自己的工作作一个简单的汇报和发表一下自己的感想。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培养青年成为有担当、有素质、有能力、有胸怀的新时代接班人。外语系2021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指导老师与学生10天的共同努力及坚持下取得圆满成功,此次活动为同学们培养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起了推动作用,使得同学们明白了劳动的价值,也为自己以后的人生收获到了宝贵的经验。

外语系的学子们也将继续用自身的实践行动去关心社会、了解社会、融入社会,为乡村的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