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语系举办科研沙龙活动

日期:2023-03-14             作者:             关注:

2023313日下午,聊城大学教学名师李志岭教授应邀为我校外语系全体教师开展主题为“新文科新外语背景下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发展问题之思考”的科研沙龙活动,活动分为学术讲座、课题申报论证指导两个阶段。活动在外语系会议室举行,由外语系主任刘晓鹏主持,全系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晓鹏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基本情况和李志岭教授的个人简历,并对李志岭教授在百忙之中为外语系教师开展讲座表示诚挚感谢。

c1f107b0fd6f6b0dee3f94fa7856a9e1

在活动第一阶段,李志岭教授旁征博引,融贯中西,深入浅出地向与会教师阐释了新文科、新外语的理念以及突破方向,结合自己亲身教学经验,鼓励老师们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开辟新的研究领域,在继承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在讲解过程中,李志岭教授以丰富的教学和研究为基础,从马建忠的《马氏文通》,吕叔湘的《中国文法要略》,再到鲁迅、索绪尔、黑格尔、康德、亚里士多德、孔子,为我们展示了中外文学、哲学、语言学的融会贯通、协同共享。他引用了歌德的名言:不懂其他语言的人,就不真懂本民族的语言,以此鼓励与会教师学无止境,勤则可达。

在第二阶段的课题申报论证指导中,李志岭教授结合自己申报、主持国家社科、山东省社科课题的经验,为各课题组老师深入分析讲解如何选题、如何开展扎实的课题研究,并对老师们的课题申报书一一进行了细致的指导,点明课题选题及课题申报书存在的问题,改进的方式等。通过李志岭教授的指导,老师们提升了对课题申报、课题论证的认识,明确了改进方向。

通过此次活动,外语系教师认识到优化知识、提升素养的重要性,也纷纷表示后期会根据专家的指导意见,继续推进课题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