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外语系邀请山东大学王彦伟教授作高端学术报告

日期:2023-12-06             作者:             关注:

  为推进高质量教科研成果培育与产出,外语系于2023年12月6日邀请山东大学王彦伟教授作主题为“教育研究的选题与方法”的科研报告及教师课题选题的指导。报告会由外语系刘晓鹏主持,外语系全体教师参加。

  王彦伟教授系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青年学者未来计划人选、山东大学仲英青年学者,主持国家社科、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等科研课题10余项,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20余篇,历任《国际中文教育研究报告》《孔子学院研究年度报告》副主编。

  报告中,王彦伟教授向老师们讲授学术论文及高端科研项目的选题策略,重点讲授如何从教学中提炼科研题目、如何通过政策文件及课题指南把握学科领域研究热点、如何立足自身理论基础在选题上科学创新;讲授科研方法及研究内容的创新,重点讲授如何在新文科理念下打破学科壁垒做到文理融合创新、如何打开理论视野做到从多维度进行研究内容创新、如何有效阅读文献做到继承创新;讲授外语学科发展及研究趋向,重点讲授如何准确把握外语学科的建设发展、如何通过“外语+”“+外语”开展学术研究创新、如何在外语学科开展地域文化研究创新。最后,王教授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鼓励老师们树立科研信心,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



  活动的第二阶段王教授为外语系部分教师的课题选题及申报书进行了具体指导,提出具有建设性的修改意见。王教授还结合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工作,为外语系国际交流工作做了诊断和指导。

  刘晓鹏在总结中要求,全系教师认真学习思考王教授的报告,寓研于教,以研促教,教研相长,提高高质量发展意识,积极申报高水平教科研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