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小学英语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小学英语教育 >> 正文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2019-04-24             作者:             关注:

淄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英语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试行)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教师教育系列文件精神,参照教育部20031月颁布的《三年制小学教育专业课程方案(试行)》和山东省教育厅20104月颁布的《山东省三年制大专初等教育专业课程方案(试行)》,在总结近年教师教育实践经验和借鉴国内外教师教育研究成果基础上,从当前区域社会经济、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实际出发,制订本方案。

一、制定方案的主要依据

1、教师教育课程标准:《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教师[2011]6号)及《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

2、小学教师专业标准:《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的通知》(教师〔20121号)及《小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

3、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教师〔20145号)。

4、教师资格认定办法:《关于印发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及认定制度改革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鲁教师发〔20131号)及《山东省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大纲》。

5、各地小学教师招考政策与办法:笔试内容、面试要求。

6、小学教师岗位任职要求:小学教师专业标准、用人单位意见、毕业跟踪调查反馈意见。

二、专业名称与专业代码

1、专业名称:英语教育专业(小教方向)

2、专业代码:670106K

三、招生对象、学制与学历

1、招生对象:高中毕业生

2、学制:三年

3、学历:专科

四、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主教小学英语、兼教小学语文或小学数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合格小学教师。                                                                                       

(二)培养规格

1、思想与道德: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小学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和教师职业道德。

2、身体与心理: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行为习惯和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3、精神与审美:具有较强的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创新精神,具有健康的审美情趣和一定的审美能力,具有一定的艺术修养和艺术鉴赏力。

4、知识与技能:具有较为宽广、扎实的文化科学知识和较为系统的教育理论素养,掌握必需的现代教育技术,具备较为扎实的教师职业技能,全面发展,一专多能。

5、教育与教学:具有科学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思想,胜任小学班主任与少先队辅导员工作,能够主教小学英语、兼教小学语文或小学数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具有较强的小学英语课程教学与课程开发能力。

(三)就业面向与职业证书

1、就业面向:小学教师、社会教育培训机构等

2、职业证书:小学教师资格证

(四)人才培养模式

1、人才培养模式

综合培养,分科主修,全程实践,一专多能。

2、培养模式内涵

综合培养:使学生学习掌握多学科融合的知识、技能,形成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专业素养,适应胜任小学多学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

分科主修:使学生学习掌握英语学科完整系统的知识、技能以及小学英语学科的课程标准、教材教法,提高学生英语学科的学科素养。

全程实践:使学生在学习掌握学科知识、技能及教育知识、技能的同时,通过贯穿学习、教学全过程的实践教学活动,边学习、边实践,实现教、学、做合一,提高学生的教育教学素养,培养学生热爱小学教育教育事业的情感、意志、信念,形成高度的职业认同。

一专多能:使学生适应小学教育教学的实际需求,具有全面的教育教学能力结构,具备小学英语学科的从教能力专长,同时基本具备胜任小学语文或小学数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能力。

五、课程设置

(一)课程设置原则

1.时代性原则:反映当代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和科技发展趋势,贴近国际先进教育理念,体现当前区域基础教育改革精神与要求,体现服务与引领双重职能。符合教育部有关教师教育政策要求,符合区域内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社会、经济、文化、教育实际,并为学生未来的职业成长、发展、升学、就业奠定坚实基础。

2.科学性原则:根据小学教师教育特点和规律,坚持以课堂教学为主,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既注意保持教育教学活动的连贯性,又注意教育教学活动的阶段性。注重实验、实训、实践环节,强化教师职业技能训练和考核,加强校内外见习与实习管理,提高学生职业能力。

3.综合性原则:根据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需要以及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认知水平,坚持综合培养与分科主修相结合,加强文理渗透,注重科学素养,体现人文精神,加强学科间的相互融合及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整合,使学生文理兼通,学有专长。

   4.实践性原则:实践性原则是指人们在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过程中,必须参与实践,必须在实践中促进思维能力的进一步发展,在实践中检验思维成果的正确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课程设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应该从实践中检验。

   5.基础性原则:专科层次的课程设置更多注重基本知识的学习和基本能力训练。

6.可持续发展原则:教师教育课程应实现职前教育与在职教育的一体化,增强适应性和开放性,体现学习型社会对个体的新要求。

(二)岗位能力结构分析

能力构成 

实现能力培养目标的课程要求

实现能力培养目标的课程说明

“一专”(专长):小学英语教育教学能力。

1、教师教育课程;2、完整系统的英语教育专业方向课程(含必修课程、选修课程);3、完整系统的小学英语教学法课程;4、教育实践活动。

1.教师教育课程:教师语言 书写技能   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 小学教育概论   小学班级管理  小学教学实施 小学教学综合实践活动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  小学教育科研 小学英语课程教学论等 

2.英语教学专业方向课程:综合英语 英语阅读   英语听力 英语口语   英语语音 英语写作   实用语法 翻译理论与实践   英语语言学  英美文学  日语等

3. 语文教育(小教方向)或数学教育(小教方向)专业方向课程:小学教学中的历史常识 小学教学中的地理常识   数学思维训练 科学简史

4.教学实践活动:见习  实习 

  

 

多能(次长):具有基本胜任小学语文或小学数学学科教育教学能力。

 

1、教师教育课程;2、较完整系统的语文教育(小教方向)或数学教育(小教方向)专业方向课程;3、较完整系统的小学语文或小学数学教学法课程;4、教育实践活动。

多能:同时兼教小学音乐、小学美术、小学体育、小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的能力。

 

1、教师教育课程;2、教学内容经过精心选择的、与兼教小学相关学科课程对应的必修课程(含公共基础课程、综合素养课程)、选修课程;3、选择相关课程教学内容、核心技能的原则是:充分体现服务兼教的目的,只要求适用、实用、够用,不求完整、系统、专业,各学科教学内容均包含小学相关课程的课程标准解读及教学法(突出特殊部分);4、教育实践活动。

 

(三)主干课程

1、专业核心课程

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

课程主要内容:小学儿童的注意、感知觉、记忆、言语、想象、思维、情绪情感、意志、个性倾向性、气质、性格、能力和自我意识等。

课程基本要求:了解心理学的基础知识,理解和掌握小学儿童的心理特点及其发展状况,初步学习运用小学儿童心理学的知识解释小学教育中的现实问题。

小学教育概论

课程主要内容:教育的起源及发展史,小学教育的特点和组织运行,课程、课程的类型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现状以及发展趋势,影响儿童身心发展的因素及儿童发展的规律与教育的启示,以人为本的全面发展的小学生观、教师观、素质教育观、师生关系、教师专业发展等。

课程教学要求:了解和掌握教育学理论尤其是小学教育理论的基础知识,掌握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理解并掌握小学生的发展规律,树立以人为本全面发展的学生观。

小学班级管理

课程主要内容:班级管理概述,班主任概述,小学生班集体的组建,品德指导,交往指导,学习指导及小学生评价策略等。

课程基本要求:掌握小学班级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接受严格的小学班级管理工作训练,理解小学班级管理的重要意义、管理理念、管理流程,掌握班级管理工作的方法和技巧。

小学教学实施

课程主要内容:教学基础,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学反思,教学艺术。

课程基本要求:掌握教学、教学设计、教学实施 、教学评价、教学反思、教学艺术的基本理论知识,初步具备进行小学教学设计和教学实施的技能,并发展一定的分析和解决小学教学问题的能力。

小学教育科研

课程主要内容:研究基础,研究方法,成果表述。

课程基本要求:了解和掌握教育科研尤其是小学教育科研的基本知识,学会选题,学会查阅文献,掌握教育科研的基本方法,增强科研意识,提高科研素质,为专业化发展夯实基础。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

课程主要内容:小学生认知发展和学习的主要理论,与学习相关的各种要素,包含学习动机、学习迁移、学习策略等。

课程基本要求:了解小学生认知发展和学习的主要理论,能从教育心理学的视角对所遇到的学生学习和认知问题有一个比较理性客观的认识。

小学英语课程教学论

课程主要内容:小学英语课程标准解读,小学英语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课程基本要求:培养学生从事小学英语教师职业所必备的教师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使学生了解小学生语言学习和习得规律以及领会各种语言技能的教授技巧,并应用于教学实践中,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水平。

教师语言

课程主要内容:普通话语音,普通话水平测试,朗读与朗诵,叙述与讲故事,说理与演讲,解说与讲解,讲课与说课等。

课程基本要求:提高普通话语音水平,通过普通话水平测试,掌握多种形式的语言(口语)组织与表达技能,形成较好的教育、教学语言表达能力,为从事小学教育教学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书写技能

课程主要内容:毛笔字、钢笔字、粉笔字楷书的书写技法,基本的书写知识,小学书法教学。

课程基本要求:学习三笔字的基础知识,掌握科学的习字方法,提高三笔字楷书书写水平,增强对祖国传统文化的情感,提升艺术素养,为从事小学教学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2、专业方向课程

综合英语:通过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训练,使学生牢固掌握英语语言知识和基本语言技能,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英语听力:帮助学生进行专门的听力技能训练,提高综合运用基本听力技能的能力,有计划地提高学生的听力理解水平。

英语阅读:既能比较系统的掌握基本的阅读技能,又能通过阅读风格各异的篇章,开阔视野、扩大知识面,提高学生的阅读速度、理解能力及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

英语写作:培养学生的书面表达能力,使其掌握一定的写作技巧,了解英语写作的一些特点,能够用英语正确、清晰地表达出个人的想法、见解、观点。

英语口语与语音:通过对语音知识的系统学习和训练,掌握基本语音知识和基本理论,并能指导自己的英语语音实践活动;通过学习,培养他们的辨音、正音及朗读能力。注重培养和训练学生语言知识转换的能力。目的在于通过大量的口语练习和实践,逐步培养和提高学生用英语进行口头交际的能力。

实用语法:通过英语语法知识的系统学习,为深入学习和钻研英语语法打下一定基础,达到正确使用及教授语法知识的目的,培养和提高学生运用所学语法知识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

翻译理论与实践:通过学习基本的翻译理论和一般性的翻译方法技巧,深入了解英汉两种语言在语言和文化两个层面的差异,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汉互译能力,跨文化的概括性对比能力和准确完整的信息转换意识和能力,从而全面提高学生英语表达的地道性和流畅性,为学生的英语教学夯实过硬的英语基本功。

六、课程体系

由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实践课程等三部分组成。必修课程包括公共必修课程、专业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包括任意选修课程、限定选修课程;实践课程包括军事训练、教育实践(教育观察、教育调查、教育见习和教育实习、教育论文撰写等)、社会实践、劳动教育等。

课程体系及比例结构

课程类型

课时数

   

必修课程

公共

必修

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

652

1019

2026

20.5%

32.0%

63.7%

通识教育课程

367

11.5%

专业

必修

课程

教师教育课程

489

1007

15.4%

31.7%

专业方向课程

518

16.3%

选修课程

任意选修课程

216

468

6.8%

14.7%

限定选修课程

限定选修课程

128

252

4.0%

9.8%

专业方向选修课程

184

5.8%

实践课程

军事训练

30

690

0.94%

21.6%

教育实践

600

18.8%

社会实践

30

0.94%

劳动教育

30

0.94%

 

3184

100%











(一)必修课程

必修课程是教学活动的主体,是对学生进行职前教育的主要途径。必修课程课时总数约2026,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63.6%,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81.2%,共约114学分。

必修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程和专业必修课程两大类。其中,公共必修课程又分为公共基础课程和通识教育课程,约1019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32.0% ,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50.3%,约52学分。专业必修课程又分为教师教育课程和专业方向课程,约1017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31.7%,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49.7%,约62学分。

1、公共基础课程:是国家规定的对大专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素质和基本文化素质教育的课程,主要包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大学体育、信息技术、大学语文、军事理论课、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注一),共约652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20.5% ,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26.1%,约30学分。

2、通识教育课程:是学校规定的对小学教育类专业学生进行综合培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学生从教能力“多能”培养目标的课程(注二),主要包括:大学数学、社会科学概要、自然科学概要、音乐、美术等课程,共约367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11.5% ,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14.7%,约22学分。

3、教师教育课程(注三):是国家规定的对小学教育类专业学生进行专业教育的核心课程,主要包括:教师口语、书写、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概论、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学实施、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小学教育科研课程、小学英语课程教学论等课程,约489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15.4%,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19.6%,约30学分。

4、专业方向课程:是学校规定的对学生进行英语学科教育的课程,是实现学生“一专”从教能力的学科类课程,主要包括:综合英语、英语阅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语音、英语写作、实用语法、翻译理论与实践等课程,约518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16.3% ,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20.8%,约32学分。

(二)选修课程

选修课程是在必修课程基础上的拓宽、提高,是发展学生兴趣爱好特长、强化学生综合培养的重要途径。选修课程共约468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14.7%,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18.8%,共计26学分。

选修课程由任意选修课程和限定选修课程构成。(注四)。

1、任意选修课程: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拓展学生知识面,发展学生个性,完善学生知识结构,形成学生爱好与特长,培养学生综合发展、实现学生从教能力“多能”培养目标的课程。设有“科学与技术”、“艺术与修养”、“体育与健康”三个模块。学生须在每个模块中选修至少4学分,共12学分,约216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6.8%,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8.7%。各模块选修课程按每门1-2学分计算。

2、限定选修课程:是深化、拓宽与专业方向相关的知识和技能的课程。学生须选够14学分,合计约252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7.9%,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10.1%。其中,体现专业方向的选修课程10学分,184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5.8%,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7.4%;体现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实现学生从教能力“多能”培养目标的课程4学分,64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2.0%,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2.1%

(三)实践课程

实践课程包括军训教育、劳动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实践等。其中教育实践是思想道德、文化知识、教育理论和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等方面的综合实践课程,主要包括教育观察、教育调查、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教育论文撰写等,共约20周,约600课时,合20学分,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18.8%,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全程跟进模式,贯穿于三年全学程。实践课程按11个学分计,共约23学分,相当于690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21.6%

七、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体系,包括课程实践、技能训练、实践课程三大部分。

1、课程实践:指根据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内容要求进行的课内实践活动,如实验、实训、设计等。

2、技能训练:结合课程学习,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的基本技能训练、专业技能训练、职业技能训练等,含课内训练与课外训练。

3、实践课程:实践课程的主要内容是军训活动、劳动技术教育活动、社会实践活动、教育见习活动(见习小学学科教学及班主任工作,了解小学教育教学情况,撰写见习报告,进行教育实践调查等)、教育实习活动(课堂教学实习、班主任工作实习、课外辅导工作实习、教育调查研究等,采取顶岗实习、实习支教等形式)、撰写教研文章、撰写毕业论文或完成毕业设计等。

实践教学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比例:实践课程(约合690课时)、必修课程中的课程实践(约419课时)两项合计达1109课时,约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35.1%。尚不包含:选修课程中的课程实践、课外的技能训练以及利用寒暑假组织的社会实践活动。

八、教学活动安排与学分

全学程156周,寒暑假36周,教学活动120周。其中,课程教学91周,实践教学23周(含教育实践课程20周,军训2周,劳动教育1周),机动6周。社会实践一般安排在假期进行,不占用正常教学活动时间。

按课程教学(含必修课、选修课程及其课程实践)18课时1学分、实践教学(仅限实践课程)130课时1学分计,教学活动总课时数约3158课时,合160学分。其中,课程教学约2468课时137学分,教育实践活动20600课时20学分,社会实践、军训、劳动教育90课时3学分。

教学活动周数、周课时数设计表

学期

合计

课程教学/周课时数/总课时数

16

28

18

28

17

27

17

27

14

26

9

26

91

162

448

504

459

459

364

234

2468

教育实习见习(周)

 

1

1

2

5

11

20

军事训练(周)

2

 

 

 

 

 

2

劳动教育(周)

 

 

1

 

 

 

1

机 动(周)

2

1

1

1

1

0

6

合 计(周)

20

20

20

20

20

20

120

 

九、课程教学进程安排


D I  

课程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类型

学时分配

考核安排

(学期)

学期安排

(周学时·理论/实验)

总学时

实践

考试

考查

16

18

17

17

14

9

 

 

 

 

 

 

 

 

 

 

 

 

 

 

 

 

 

 

 

 

 

 

 

 

 

 

02185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B

68

50

18

 

3-4

 

 

2

2

 

 

4

02117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B

68

50

18

2

1

2

2

 

 

 

 

4

 02265

形势与政策

B

91

 

 

 

1-6

1

1

1

1

1

1

1

07174

体育*

B

108

24

84

 

 

2

2

1

1

 

 

3

02246

大学语文

B

136

80

56

1-4

 

2

2

2

2

 

 

8

06009

信息技术(含现代教育技术应用*

B

102

46

56

3

14

2

2

1

1

 

 

6

01011

就业指导课

B

47

30

17

 

1.4.5

1

 

 

1

1

 

3

01080

军事理论

A

32

32

 

 

1

 

 

 

 

 

 

1

 

 

652

312

340

 

 

10

9

7

8

2

1

30

03162

大学数学

B

68

38

30

1-2

 

2

2

 

 

 

 

4

02346

社会科学概要

B

67

58

9

1-3

 

2

1

1

 

 

 

4

03123

自然科学概要*

B

96

80

16

5

3-4

 

 

2

2

2

 

6

07021

音乐*

B

68

38

30

 

1-2

2

2

 

 

 

 

4

07119

美术*

B

68

38

30

 

3-4

 

 

2

2

 

 

4

 

 

367

252

115

 

 

6

5

5

4

2

0

22

 

 

 

1019

564

455

 

 

16

14

12

12

4

1

    52

 

 

 

 

02267

教师语言

B

68

34

34

1-4

 

1

1

1

1

 

 

4

02079

书写技能

B

68

34

34

1-4

 

1

1

1

1

 

 

4

18006

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

B

68

60

8

1-2

 

2

2

 

 

 

 

4

18008

小学教育概论

B

32

28

4

1

 

2

 

 

 

 

 

2

18001

小学班级管理

B

36

26

10

2

 

 

2

 

 

 

 

2

18002

小学教学实施

B

34

22

12

3

 

 

 

2

 

 

 

2

18003

小学综合实践活动

B

34

24

10

 

4

 

 

 

2

 

 

2

18004

小学生认知与学习

B

28

24

4

5

 

 

 

 

 

2

 

2

18005

小学教育科研

B

28

18

10

 

5

 

 

 

 

2

 

2

04101

小学英语课程教学论

B

93

62

31

 

4-5

 

 

 

3

3

 

6

 

 

489

332

157

 

 

6

6

4

7

7

0

30

04001

综合英语

B

182

120

62

1-6

 

2

2

2

2

2

2

10

04021

英语阅读

B

68

30

38

3-4

 

 

 

2

2

 

 

4

04012

英语听力

B

68

30

38

1-2

 

2

2

 

 

 

 

4

04017

英语口语与语音

B

102

30

72

 

1-3

2

2

2

 

 

 

6

04010

英语写作

B

34

14

20

 

4

 

 

 

2

 

 

2

04047

实用语法

B

36

18

18

2

 

 

2

 

 

 

 

2

04044

翻译理论与实践

B

28

10

18

6

 

 

 

 

 

2

 

2

小 计

 

 

518

264

286

 

 

8

8

6

6

4

2

32

 

 

1007

596

443

 

 

14

14

10

13

11

2

62

 

必修课总计

 

 

2026

1160

 

 

 

 

30

 

28

 

21

 

24

 

14

 

2

 

114

 

任意选修课程

216

 

 

 

 

 

 

 

 

 

 

12

 

限定选修课

语文

教育

 

小学语文课程教学论

28

10

18

 

5

 

 

 

 

2

 

 

 

小学教学中的历史常识

18

10

8

 

6

 

 

 

 

 

2

 

 

小学教学中的地理常识

18

10

8

 

6

 

 

 

 

 

2

 

数学

教育

 

小学数学课程教学论

28

10

18

 

5

 

 

 

 

2

 

 

 

数学思维训练

18

10

8

 

6

 

 

 

 

 

2

 

 

科学简史

18

10

8

 

6

 

 

 

 

 

2

 

 

128

100

108

 

 

0

0

2

0

4

10

4

专业任意

选修课程

 

第二

外语

 

日语

68

 

 

 

3-4

 

 

2

 

 

 

 

 

韩语

18

 

 

 

6

 

 

 

 

2

 

 

素质拓展

 

英语语言学

34

20

14

3

 

 

 

2

 

 

 

 

 

英美文学史选读

46

20

25

5-6

 

 

 

 

 

2

2

 

 

英语口译基础

18

 

 

 

6

 

 

 

 

 

2

 

 

184

 

 

 

 

0

0

4

2

6

6

10

合 计

252

 

 

 

 

 

 

 

 

10

8

14

选修课总计

468

230

 

 

 

 

 

 

 

 

 

16

总课时数

2494

1390

 

 

 

 

 

 

 

 

 

140

实践课程

军事训练   (周)

 

 

 

 

 

 

 

 

 

 

 

1

实习实训   (周)

 

 

 

 

 

 

1

1

2

5

11

20

社会实践、调查

 

 

 

 

 

 

 

 

 

 

 

1

劳动教育   (周)

 

 

 

 

 

 

 

1

 

 

 

1

 

690

 

 

 

 

 

 

 

 

 

 

23

 

3184

2080

 

 

 

28

26

23

26

28

20

163























注:课程分类方法,按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采集与管理平台统计口径分为三种:第一种 ,A 类(纯理论)、B 类(理论+实践)、C 类(纯实践);第二中按课程属性分为三类,公共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第三种按课程性质分三类: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


任意选修课程(公共选修课程)

数学与科学模块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1

数学与科学进步

2

2

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

2

3

数学文化

2

4

小学数学课件设计与制作

2

5

小学趣味数学

2

6

数学思维训练

2

7

自然科学技术简史

2

8

生活中的科学

2

9

小学科学实验与探究

2

10

小学科学课程与教学

2

11

影视作品中的科学技术鉴赏

2

12

魅力科学

2

13

材料科学与技术

2

14

科普作品阅读指导与训练

2

15

科学·技术·社会(STS教育)

2

16

小学生科技制作与发明创造

2

17

常见动植物的识别

2

18

地球科学导论

2

19

身边的地理学

2

20

Excel数据分析与处理

2

21

信息化课程设计

2

22

小学学科教学设计

2

23

教学文档编辑技术

2

24

小学教育课件制作

2

25

学前教育课件制作

2

26

网络教育应用

2

艺术与修养模块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1

舞蹈与形体

2

2

中外名曲欣赏

2

3

声乐作品鉴赏与实践

2

4

钢琴作品鉴赏与实践

2

5

合唱艺术与实践

2

6

中国民族音乐欣赏

2

7

中外美术名作赏析

2

8

中国民间美术赏析

2

9

中国画赏析与传统技法

2

10

图形创意设计

2

11

民俗与剪纸

2

12

陶瓷艺术设计

2

13

实用纸工制作

2

14

艺术概论

2

15

艺术设计欣赏与应用

2

16

电脑美术

2

17

儿童美术

2

18

初级彩妆

2

19

中国篆刻艺术

2

20

摄影

2

21

漫画艺术

2





 

体育与健康模块

序号

课程名称

学分

1

体育与健康

2

2

体育游戏的组织与创编

2

3

健美操

2

4

篮球

2

5

羽毛球

2

6

武术

2

7

太极拳、太极剑

2

8

足球

2

9

毽球

2

10

体育舞蹈

2

11

乒乓球

2

12

排球

2

13

小学趣味体育游戏

2

14

食品营养与健康

2

15

小学生健康教育

2

16

美容营养学

2

17

人体常见病的预防与保健

2

18

人类遗传病探秘

2

 

 

 

 

 

 

 

 

 

   

 

 

 

注一: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含“教师教育课程”中的“教育政策法规”、“教师职业道德”等教学模块。

2、《形势与政策》与学生每晚观看新闻联播、学生社团活动等有效结合,其它以专题形式授课,列入课时计划,但不占课时,每学期进行考核。

3、《大学体育》要在学分、学时基本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体现为小学体育教学服务,明确服务小学体育教学的核心技能,改革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教学内容应含形体训练、小学体育课程标准解读、小学体育教学法。

4、《信息技术》要在学分、学时基本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体现为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服务,明确服务小学信息技术教学的核心技能,改革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教学内容应含“教师教育课程”中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标准解读、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法。

5、《军事理论课》与学生军训结合,采取白天军事训练,晚上军事理论课的形式,不足课时以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

6、《大学生就业指导等课程》含教师礼仪、教师面试技巧训练等模块。

注二:

1、《大学数学》要体现为小学数学教学服务,重视数学思维、方法训练,教学内容应含数学史教育、数学思想教育等,但不再涉猎小学数学课程标准、教学法内容。

2、《社会科学概要》要体现为小学社会学科教学服务,鉴于已经专设小学社会教学模块,故教学内容不再涉猎小学社会课程标准、教学法内容。

3、《自然科学概要》要在学分、学时基本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体现为小学科学教学服务,明确服务小学科学教学的核心技能,改革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教学内容应含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解读、小学科学教学法。

4、《音乐》要在学分、学时基本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体现为小学音乐教学服务,明确服务小学音乐教学的核心技能,改革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教学内容应含小学音乐课程标准解读、小学音乐教学法。

5、《美术》要在学分、学时基本保持不变的前提下,体现为小学美术教学服务,明确服务小学美术教学的核心技能,改革教学方法和评价方法,教学内容应含小学美术课程标准解读、小学美术教学法。

注三:

1、教师教育课程,除《教师口语》、《书写》、《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概论》、《小学班级管理》、《小学教学实施》、《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小学生认知与学习》、《小学教育科研课程》、《小学英语课程教学论》(共约491课时,30学分)外,还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的“教育政策法规”、“教师职业道德”等教学模块(36课时,2学分)、《信息技术》中的“现代教育技术应用”模块(34课时,2学分),合计561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17.8%,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22.7%,约34学分。此外,《大学体育》、《大学英语》、《自然科学概要》、《音乐》、《美术》等课程中,还涉猎小学相关课程标准解读、相应课程教法等内容(以6课时为宜),也是教师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2、体现“综合培养”的课程,含通识教育课程(约367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11.6% ,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14.9%,约22学分)、任意选修课程(共12学分,约216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6.8%,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8.8%)、通识教育选修课程(4学分,72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2.3%,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2.9%),合计655课时,38学分,约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20.8%,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26.5%。如将公共必修课程(约1053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33.3%  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42.7%,约54学分)全部计入,则体现“综合培养”的课程总课时数将达到1341课时,70学分,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42.5%,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54.3%。若将实践课程(共约23学分,相当于690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21.9%。)也计入“综合培养”课程,则体现“综合培养”的课程总课时数将达到2031课时,约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64%,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54%,达93学分。

2、体现“分科主修”的课程,含专业必修课程中的专业方向课程(约454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14.4% ,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18.4%,约27学分)、限定选修课程中的专业方向选修课程(10学分,180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5.7%,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7.3%),合计634课时,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20.1%,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25.7%,约37学分。若将小学英语课程教学论计入专业方向课程,则体现“分科主修”的课程课时总数为727课时43学分,约占教学活动课时总数的23%,占课程教学课时总数的29.5%

注四:

任意选修课要逐步增加面向全校的文理渗透、艺术修养等方面的课程,尽可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课程选择,不断扩大学生自主选修的范围。任意选修课程从第二学期开始分别在不同学期开设。限定选修课主要以第二学年开设为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