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支部建设 >> 正文

以文化为先导,打造和谐基层党组织

日期:2013-05-29             作者:dzz             关注:

以文化为先导,打造和谐基层党组织

中共外语教育系总支委员会

文化是高校的核心与灵魂,是育人的主要途径,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人才的法宝。近几年来,外语教育系以文化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点,使文化成为党建工作的精神动力与制度保障,使文化升华为教师的发展导向和学生的成才导向,育人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以人为本,建立和谐的师生文化群体

系文化是学校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系的师生共同创造的精神文化成果,具有鲜明的特色和影响力。作为一个以年轻教师为主的系部,外语教育系在几年的工作中形成了团结、友爱、真诚、宽容的良好的系风,使管理由规章制度管理向人文管理的方向发展。

 

1、以人为本――文化氛围塑造

构建民主法治、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校园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

在日常工作中,妥善处理好了教师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和矛盾。针对外语教育系青年教师占多数的特点,外语教育系总支尊重青年教师的主人翁地位,坚持人本主义管理理念,在工作和生活中关心信任、理解青年教师,充分尊重青年教师的人格及思想文化的差异,以情感的激励作为成为他们成长的动力。“审知其德,审知其才”,在使用中培养人才,在课程的安排、工作的布置中针对不同的教师的特点和特长,既照顾到整体又照顾到个体的差异,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注重人文关怀,关注年青教师成长。以优秀教师的成长带动年轻人的成长,帮助年青教师规划成长,在对外交流中利用知名学者影响教师成长。

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开展全员育人文化建设。建立健全学生工作队伍的选聘配备、培养培训、管理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不断加强学生事务管理工作体系理论研究和建设,“生活中无小事,处处是教育”,关心学生成长,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维护学生合法权益,针对学生的实际不断完善学生日常管理体系、助学育人体系、宿舍服务育人体系和心理咨询服务体系。

通过多种措施,使师生潜能得到发挥。让师生深切感受到自己的人格得到尊重、价值得到肯定、心灵得以自由飞翔,使师生所追求的生命存在的意义得以实现,师生成为和谐文化氛围自觉践行者。

2、感恩文化――文化维护与发展

外语教育系通过文化氛围的建设,形成了良好的系气,总支始终坚持为青年教师提供宽松的学习工作环境的理念不动摇,充分尊重教师之间的人格独立,思想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努力倡导真诚做人,真诚待人,多付出,多做奉献的良好风气。充分利用圣诞节、教师节、感恩节,利用各种集会、研讨会等时机促进青年教师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努力形成了青年教师之间相互信任,相互依靠,乐于接受同事的建议与批评,团结共事、宽容和谐、干事创业的良好局面,教师在系里大家干劲足,心情舒畅,每个教师彼此感恩于每个教师的真诚付出,感恩于这个群体真诚的给予。

外语教育系从对党员的关爱入手,鼓励特困学生正确面对生活考验,外语教育系每年举行一次贫困生座谈会,连续四年用系自发捐助的特困基金为特困学生购买棉服,为长期生病休学困难学生、为困难教师提供慰问和资金帮助,让特殊群体的师生切实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在人生困难时期不断积蓄前进的动力。这样的“亲情式”关爱活动,既是对弱者的扶住,对正义的张扬,更是对全局的教育,“勇于面对、不惧困难,感恩回馈,追求真善美和谐生活。”成为全系师生的共识,感恩文化在外语系建立起来,全体师生成为外语教育系良好文化风气的维护者。

3、润物无声――文化追求的凝炼

校园物质文化作为一种物质存在, 为人们感官所直接接受,对于塑造求善求美的心灵、高雅气质的形成以及内在情感的熏陶, 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外语教育系针对不同的节日和文化时段定期组织文化展览活动,通过展板、网络等形式,开展文化宣传活动,结合学生培养的实际, 深入挖掘校园文化的潜力,开展和利用好师范文化和地域文化,每年组织一次外出考察学习,一次党员红色教育活动,一次奉献爱心活动,通过建设参观国内文化景点、对学生进行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了祭扫烈士墓、组织了淄博市社会福利院志愿服务活动,到青州、泰安等革命老区的参观考察等活动,这些身边人和物的教育作用往往比说教更能持久有效。

与物质文化相对应的是精神文化的建设,近十余年来,外语教育系对文化不断凝炼,提出了“外语教育系因为更美好”的系风理念,提出了“养德、润身、敏行、利人”的文化追求,在此基础上“感恩社会,愉快工作,享受美好人生”的理念深入到教师的心中,师生成为文化的总结和创造者。

二、公平公正,建立和谐的师生文化体系

民主公正、和谐向上的文化氛围是外语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立足使文化造就一种风气、一种习惯。在良好系风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章立制,探讨具有外语教育系的特色的行政和和教学管理制度,重点探讨教师、班主任的评价机制及推优秀制度,用优秀的规章对来引导、规范师生的行为。

1、模范引领机制――文化体系建设先导

要建立起公平公正的文化氛围,首先要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引领作用。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学习活动,学习胡锦涛“五四”讲话等文件精神,学习雷锋、张丽莉、孟祥民、吴斌等先进事迹,祭扫烈士墓、参加淄博市社会福利院志愿服务,组织党员教师爱心捐款等活动,提升了广大党员的理论修养,增强了教师职业道德和公民道德意识,广大党员干部工作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先干一步,不计较得失,安于奉献,率先垂范之风是无声的力量,使外语系形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

外语教育系总支加强对工会、共青团的工作指导,通过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引领作用,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 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不断加强教师师德建设。在此基础上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在学生管理中的主导性作用;进一步强化全员育人意识,树立尊重学生发展的理念,引导、深化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强化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的养成。引导学生学做事,学做人。强化毕业班学生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教育,使新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长观,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立起了模范引领的育人工作体系。

2、公正公平体制――文化体系建设的基础

模范引领的作用得到发挥,公平公正的文化体系得以建立。在工作中总支领导成员,不断改进自己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坚持做到以身作则,努力起到表率作用,充分发扬民主,系内奖励、访学、晋升、专业建设、奖金使用等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决定,不专断独行,广泛发挥民主,力求决策公平而科学。

在涉及教师利益的访学、荣誉及学生奖学金、入党、省优秀毕业生的推荐中,坚持以量化测评为主要衡量标准,坚持以贡献为评价指标,坚持公示制度,建立起公平公正的推优制度。为进一步引领、塑造教师务实肯干之气,在学校的总体意见下修改了教职工考核规定,纳入了师德、教学、教研定量的评价,使考核评价工作更趋公平、合理,公平正义的环境进一步得到强化。加大了科研考核奖励的力度,按照学校同等标准予以奖励。试行一年来,效果明显,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得到了提升,教学、科研效果有了明显的进步。一年来,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10多名教师顺利完成了硕士论文答辩,获得硕士学位人数超过半数以上。在科研、精品课程等短板建设方面有了较大进步,综合英语、小学英语教学法、语言学、英美文学等四门精品课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通过公平文化机制建设,形成优劳优得,客观评价的公正之风,让优秀者更优秀,让落后者看到的发展的希望。

3、文化管理机制――文化体系建设的目标

在文化管理机制建设中,外语系一直坚持充分发扬民主作风,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确实做到按民意要求开展工作。不断完善制度建设,刚性与弹性相结合,建立权责明确的执行责任体系。认真务实,力避形式主义。坚持科学、可持续发展原则,遵循教育教学规律,不断加强内涵建设。

模范引领和制度规范是文化建设之两翼,在工作中,外语教育系总支一班人认识到制度管理不是最高的管理目标,通过文化管理,使广大教师自觉提高育人质量,才是高校管理的最终途径。

教学与科研工作是育人工作的基础,进一步深化人才评建形成的好经验和好做法,以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为工作中心,狠抓教学常规管理,促规范、促发展。强化重点专业、重点课程建设,结合市场、结合兄弟院校经验对教学方案和专业建设方案进一步研究完善,不断完善职业技能的训练和考核制度,强化学生教学及其专业技能的培养,促进育人水平的提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坚持以课程为中心,加强青年教师团队建设,继续加大对年轻教师的培养力度,继续坚持以老带新制度、听课制度,教学研讨制度。增强教师科研意识,创设良好的科研氛围,积极鼓励教师参与科研工作,做好校级及以上课题、精品课程、教改立项的申报及研讨工作。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组织教师外出学习参观,聘请兼职教授到校讲学,请名师、名家到校举行报告会、讲座会,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将具体工作做实,做细,使这些工作的开展成为文化习惯,成为教师自觉的行动。

进一步塑造团结共事之风,让和谐向上风气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使教师成为道德的实践者,勤肯务实的教育者,引导师生强化自我规范、自主学习的能力,向高层次的管理――文化的管理迈进,最终形成具有一个中西互融的外语文化氛围,一旦这种文化氛围形成后,必将于育人效果产生积极有效的影响。

三、开放包容――丰富有效的学生文化素质建设活动

“教学为本、质量为先、以学生为中心”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原则,良好文化氛围的建设是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手段而不是目的。为此围绕文化建设,努力加强教育教学的基础工作,强化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将外语教育系学生打造成为具中国灵魂,道德高尚,专业过硬的应用型人才,提高办学效益和声誉,促进系长远的发展与进步。

(一)道德提升――学生的素质文化建设

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教育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系领导联系班级制度,建立德育实践活动制度,强化对学生社团的管理和引导,通过各种校园文化活动、学生社团活动,形成一只无形的手, 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 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校园文化精神力量的熏陶和感染, 并如春风化雨般地将这种精神逐步内化为个人的思想和行动,让学生走出教室、校门,走向社会,了解社会,提高德育的实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我们充分利用每一次历史机遇通过举办座谈会、主题班会、专题报告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辩论会、文艺活动、社会实践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广大青年学生的道德教育,强化民族精神教育。在宽容、和谐的日常实践活动中,促进关爱、包容、文明礼貌等品为和习惯的养成,做当代文明大学生,做未来合格公民。

大力加强社团文化活动,使师生在交流中培养真诚的情感,提高专业素养。外语教育系是一个学生数量多,以年轻教师多为主要特色的基层教学单位,师生积极进取、活泼向上,针对师生的特点,以强化技能培养,促进学生专业成长,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为目的,开展了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纪念建团九十周年演讲比赛、征文大赛、团歌比赛等系列活动;每年举行一次外语文化艺术节,现已成功举办七届,开展了科技文化艺术节、宿舍文化艺术节、心理健康月等活动,举行了“学习十八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五老志愿者赵晓明书记为新生做了“读书与人生”报告会,开展了“学习法律,理性爱国”的主题班会,毕业生欢送晚会等活动,在实践活动中学生的专业能力、道德素质得到了提升,文化建设与专育人质量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

(二)诚信奋进――学生专业文化建设

大力加强“三风”建设。大力加强系风、学风、教风建设,努力建设一个和谐互助、进取向上、真诚友爱的系风。引导全体教师不断提高教学业务素质和思想政治修养,做道德的实践者,勤肯务实的教育者,模范践行教风。引导师生自觉强化自我规范、自主学习的能力,进一步浓厚学习氛围,建设学习型、文化型校园,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

坚持“教学为本、质量为先、以学生为中心”的文化建设理念,注重教育教学质量,在教学管理工作中,以加强考风建设为突破口,加强学风建设,收到良好效果。坚持开展专升本辅导,引导学生合理报考志愿,引导学生积极各级各类考试、比赛、竞赛,继续强化英语四六级考试,韩语等级考试等工作,鼓励学生“双证书”教育的学习和学历层次。

通过以诚信考试为中心的诚信教育的活动开展,引导学生将自身的成长放到学习上来,不断增强对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结合外语文化节,学生实习等实践活动的开展,提高学生对外语听说读写的驾驭能力,切实提高自身专业能力,为将来的就业选择作准备。

自2004年学校升格以来,外语教育系师生与学校同风雨,共命运,与全校师生共同见证了淄博师专的发展与进步。外语教育系也由建系当初的28名教师,378名学生,发展成为现在拥有50余名教师,1300多名学生的基层教学单位,在多年的工作实践中形成了“真诚、敏行、严谨、博雅”系风,在党建、教学、育人等方面的工作逐步规范,育人水平逐步提高,正稳步走向以内涵建设为主的发展之路。先后被学校表彰为先进基层单位、先进教学单位、学生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淄博市“五四红旗团总支”、淄博市青年文明号、淄博市巾帼明星岗等荣誉称号,外语文化建设越来越浓厚。

 

 

                                         2013年1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