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支部建设 >> 正文

2012年度党建工作总结

日期:2013-05-29             作者:dzz             关注:

2012年度党建工作总结

外语教育系党总支

 

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外语系党组织带领全系党员干部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开展各种学习活动,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在教育教学中心工作中,较好地发挥了核心和堡垒作用。在党员教育、基层建设、思想工作、组织发展、党建带动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师生满意度显著提高。按照围绕中心“抓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对照学校党建考核标准,结合工作实际,明确目标,寻找差距,以人为本,着眼师生发展,落实措施,查缺补漏,促进了浓郁学风和良好系风的不断提升。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1、认真学习,提高师生认识。落实“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组织全系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通过集中、分散等方式,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学习活动。一年来,紧跟时政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学习胡锦涛、习近平等领导人重要讲话,学习雷锋、张丽莉、孟祥民、吴斌等先进事迹,祭扫烈士墓、参加社会福利院志愿服务、组织党员教师爱心捐助、参观考察革命纪念地等活动,提升了党员意识和理论修养,增强了教师职业道德,激发了师生干事创业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坚持标准,加强基层建设。根据实际,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明确总支、支部成员分工,动态调整党员责任范围,保证党对系内工作的全覆盖。严格程序,坚持标准,严格把关,推优公示,培养发展党员,党务管理更趋规范。继续完善组织培养考察,截至年底,全系近1100名师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占师生总数的85%,入党积极性不断提高;动态推选积极分子200名,发展对象60名,其中80多名积极分子接受党校培训并顺利结业,占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总数的三分之一,形成了健康充足的组织发展梯队。本年度新吸收预备党员32名,符合条件的预备党员全部按期转正,发展壮大了党员队伍。

3、创先争优,教学科研出实效。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以“建设和谐外语系,推进内涵建设,共谋科学发展”为主题,激发年青教师教学科研工作热情,党员带头抓业务,搞科研,出成果。按照学校科研的奖励办法,系拿出专项奖金同等比例奖励。一年来,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11 名教师顺利完成了硕士论文答辩,综合英语、小学英语教学法等三门精品课程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由于教师休产假、访学等原因,广大教师顾全大局,不计得失,勇担重任,较好地完成了教育教学工作任务。

4、改善作风,提升服务水平。学习落实十八大精神,以全系党员干部为中心,以广大教职工为主力,坚持求真务实,力避各种形式主义,以服务教育教学、着眼师生发展,不断规范工作实施过程,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了外语系良好风气的形成。专升本再次取得优异成绩,有51名同学被本科院校录取,12届毕业生479人,就业377人,就业率79%,外语系整体工作群众满意度综合得分位居全校前列。

5、真情帮扶,开展温暖助学活动。外语教育系党组织,为鼓励特困学生正确面对考验,举行了贫困生座谈会,用学生基金为11名特困学生购买了御寒的棉衣,为长期生病休学困难学生、为困难教师提供慰问和资金帮助,让特殊群体的师生切实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在人生困难时期不断积蓄前进的动力。这样的“温暖亲情”关爱活动,既是对弱者的扶住,对正义的张扬,更是对全局的教育,勇于面对、不惧困难,感恩回馈,追求真善美和谐生活,成为全系师生的共识。

6、人本管理,促进青年教师成长。针对外语教育系青年教师占多数,以及青年教师的特点,外语教育系总支尊重青年教师的主人翁地位,坚持人本主义管理理念,在工作和生活中关心信任、理解青年教师,充分尊重青年教师的人格及思想文化的差异,以情感的激励作为成为他们成长的动力。“审知其德,审知其才”,在使用中培养人才。在课程的安排、工作的布置中针对不同的教师的特点和特长,既照顾到整体又照顾到个体的差异,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教师潜能得到发挥。

7、党建带动,团学工作取得新进展。在党组织领导下,完善基层团组织和学生会建设,调动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社团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学风更加浓郁,师生精神状态更加高涨。先后开展了用人生价值诠释雷锋精神,让人格魅力传承社会文明,学雷锋主题系列活动;纪念建团九十周年演讲比赛、征文大赛、团歌比赛等系列活动;积极参与并承办全校大学生外语文化艺术节、科技文化艺术节、宿舍文化艺术节、心理健康月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通过座谈会、毕业晚会等形式扎实开展毕业生教育活动,增进了毕业生对母校的感情。我系良好系风浓郁学风建设不断进步,本学期被学校评为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和五四红旗团总支。

8、工会桥梁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深入调查研究,倾听教职工呼声,给教职工送温暖(比如看望慰问生病教职工,祝福新建家庭、新生孩子家庭等),积极征求关于新建教职工宿舍的意见,积极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利益;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参加运动会,在全校工会组织的文体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9、认真开展评优树先工作。注重发挥模范人物的典型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各种评优树先机会,本着顾全大局、弘扬正气、促进工作的原则,推选出系内各种先进模范人物,通过培养典型、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宣传先进事迹的方法,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10、加强廉政教育。为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根据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外语教育系工作实际,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成立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严明纪律要求,明确相关工作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廉政教育学习,积极撰写廉政征文,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廉政意识、节俭意识,教育大家自觉筑牢反腐倡廉的心理防线,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教书育人管理水平。

 

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1、针对年青党员多、预备党员多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理论教育学习方式方法;要继续完善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努力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

2、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

3、要注意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工作交流,提高宣传工作的力度。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