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支部建设 >> 正文

扎实工作传承良好风气,积极进取迎接十八大召开

日期:2012-10-28             作者:孙其战             关注:

外语教育系以加强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树正气、扬正风,凝聚正能量,积极进取,扎实工作,开展了一系列教育活动,广大师生正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在传承中创新系风学风。新生入学后,外语系通过领导进班级、进宿舍活动,通过报告会、班会、学生会、对口班交流等形式,向大一新生开展“系风、学风”传承教育工作,强调“修身养德”的重要,突出“学会学习”这一中心,传递“大学更需拼搏奋斗”的信息,烘托了高雅向上的文化氛围;通过专业发展指导、自学考试指导、专升本指导、学业规划指导等形式,帮助学生准确认识大学,树立奋斗目标,反思学习方法,调整学习状态。教育过程既注重文化环境营造,又注重微观技术指导,在传承中创新发展。外语系的良好系风、浓郁学风,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深入新同学的意识之中,活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在引导中延续教育过程。在入学教育中,新生班主任、辅导员及系学工人员,通过深入学生深入教室的教育活动,善于发现和分析问题,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及时座谈交流,超前谋划,增强工作实效。许多新生入校后一度感觉迷茫、不知所措,出现了由中学灌输式被动学习向大学自主学习的不适应。班主任紧紧抓住班级建设管理这一关键,增加进入班级、宿舍的密度,开展谈心交流和教育引导工作,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树立自主学习意识,实现了新生入学适应期的平稳过渡,为未来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资助中体现必需和激励。高校助学政策中,贫困生资助额大、惠及面广,选准资助对象,用好助学金,才能更好地体现党和国家对民生、对教育的关心。用好助学金,一是要让真正贫困的同学获得帮助;二是要坚持同等条件比成绩,引导同学们刻苦学习;三是要发挥普通同学们的监督作用,同时做好普通同学的思想教育工作;四是要引导贫困生学会感恩,积极的为班级、系部建设做贡献,关心集体,关爱同学。通过贫困生助学金资助认定行动,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刻苦学习意识,勤俭节约意识,爱国诚信意识,团结互助意识,让爱的温暖在集体中传递。

在教育中加强管理引领。班委会、学生会是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力量,建设一支好的学生干部队伍,实现与学工队伍联动,共同参与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对于创建良好学风、系风作用重大。在系学工科的组织指导下,建立健全了各班和全系的新生干部队伍,系学工科、各班也分层次开展了学生干部教育思想和业务培训活动,为他们顺利开展工作创造了条件。目前,外语系新生正以饱满的热情,开始了大学新生活,外语系良好的系风、浓郁的学风将在2012级新生中不断传承,发扬光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