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支部建设 >> 正文

党建目标管理工作总结

日期:2011-10-14             作者:             关注:

党建目标管理工作总结

外语教育系党总支

 

外语教育系党总支在新一届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建党90周年、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扎实工作,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在党员的学习教育、基层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发展党员、党建带动、日常党务管理及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大成绩。对照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标准,我们在进行全面自查总结的基础上,通过宣传成绩鼓干劲,明确目标找差距,凝神聚力,扎实工作,以构建浓郁学风和良好系风为主线,努力开创外语教育系党建工作新局面。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1、扎实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继续坚持了两周一次的例会学习,切实落实“三会一课”等学习制度,组织全系教职工通过集中、分散学习等方式认真深入地学习了《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点》、《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山东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淄博市国民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等全国、省、市党政工作精神和教育发展规划纲要。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在政治思想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了与时俱进,及时熟悉教育发展新形势,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2、积极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在系党总支内设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总支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完善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明确了党总支和各支部成员分工,保证了党组织对系内各项工作的全面覆盖。在党员发展过程中,严格程序,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实行团员推优和坚持党员发展公示制,党员档案管理严格,手续齐备,填写规范。继续完善了由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培养考察制度。一年来,我系有56名学生和教师分别参加了学校党校第11-1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习,圆满完成学习任务,顺利结业。2010年12月和2011年6月共有44名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加强了对预备党员的培养教育,预备期满的党员顺利的如期转为正式党员,从源头上保证了新发展党员的质量。

3、平稳推进内部管理改革。全系教职工能够以主人翁的姿态,关心学校发展,自觉维护和谐稳定大局,积极参与、热情支持校内管理改革。10名同志通过竞争上岗走上各级领导岗位,全系教师平稳通过全员聘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新学期工作,保证了全系教育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

4、创先争优工作取得新成效。以“建设和谐外语系,推进内涵建设,共谋科学发展”为活动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激发了广大年青教师科研工作热情,广大党员带头学习,抓业务,搞科研,早出成果,出好成果。半年来,有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25名毕业班学生专升本考试被录取。新学期之初,由于教师休产假、访学等原因,在超工作量情况下,广大教师能顾全大局,勇担重任,确保工作不受影响。这都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取得的成效。

5、实施党员“亲情式”管理。外语教育系从对党员的关爱入手,为鼓励特困学生正确面对考验,外语教育系举行了贫困生座谈会,用学生基金为13名特困学生购买了棉服,让大家在生活上、精神上切实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在人生成长的旅途中的汲取前进的动力。教育全系学生坚定人生信仰,学会感恩,勇于面对困难、战胜困难,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6、实施人本管理促进教师成长。针对外语教育系青年教师占多数,以及青年教师的特点,外语教育系总支尊重青年教师的主人翁地位,坚持人本主义管理理念,在工作和生活中关心信任、理解青年教师,充分尊重青年教师的人格及思想文化的差异,以情感的激励作为成为他们成长的动力。“审知其德,审知其才”,在使用中培养人才。在课程的安排、工作的布置中针对不同的教师的特点和特长,既照顾到整体又照顾到个体的差异,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教师潜能得到发挥。

7、实施党建带动,成功召开团学“双代会”。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成功召开了“双代会”,顺利完成了基层团组织、学生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的团总支书记、副书记和青年委员,选举产生了学生会主席和副主席,完善了基层的团总支和学生会建设,调动了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积极性,社团活动更加丰富多彩,学风更加浓郁,师生精神状态更加高涨。

8、健全工会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明确了主席和委员分工。深入调查研究,倾听教职工呼声,给教职工送温暖(比如看望慰问生病教职工,祝福新建家庭、新生孩子家庭等),响应学校工会号召,组织教职工健康查体等,积极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合法利益;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参加运动会,在全校工会组织的文体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9、认真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活动。在党员干部当中开展以“亮名身、当示范、争先锋”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队伍中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的主题学习活动,组织广大师生积极参加学党史知识竞赛,红歌学唱等活动,营造了氛围,激励了干劲,得到了教育。

10、认真开展评优树先工作。注重发挥模范人物的典型带动作用,充分利用各种评优树先机会,本着顾全大局、弘扬正气、促进工作的原则,推选出系内各种先进模范人物,通过培养典型、树立典型、总结经验、宣传先进事迹的方法,激发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11、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根据学校党委有关文件精神和外语教育系工作实际,特制定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成立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领导小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严明纪律要求,明确相关工作责任。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廉政教育学习,参观展览和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后及时在系内干部党员中进行传达,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廉政意识、节俭意识,教育大家自觉筑牢反腐倡廉的心理防线,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教书育人管理水平。

12、外语特色建设进一步凸显。举办淄博师专外语文化艺术节汇报演出暨外语教育系庆元旦晚会等活动,紧扣“感受语言魅力、尽展个性风采、激发学习动力”的主题,本着覆盖面更广、参与性更强的原则,以普及、参与、提高为宗旨,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风采、相互交流学习的良好平台,在校园内营造了浓厚的外语学习氛围,掀起一股持久的全校性重视外语教学促进外语教学水平提高的新高潮。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还应清醒的看到存在的不足。下一步努力的方向是:

1、针对年青党员多、预备党员多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理论教育学习方式方法;要继续完善党员组织生活制度,努力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

2、需要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

3、要注意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工作交流,提高宣传工作的力度。

 

 

                                               二〇一一年六月十六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