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支部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支部建设 >> 正文

关于开展创先争优、争做教书育人先锋活动的实施方案

日期:2011-10-14             作者:             关注:

外语教育系党总支

关于开展创先争优、争做教书育人先锋活动的

实施方案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全校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做教书育人先锋活动的实施方案》的总体安排部署,为确保我系“创先争优”活动有计划、按步骤、高质量的推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为主线,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增强服务能力、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为指针,联系实际,改革创新、务求实效,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努力开创外语教育系工作新局面。

二、“创先争优” 活动的目标要求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建设和谐外语系,推进内涵建设,共谋科学发展”为活动主题,以创建教书育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争做教书育人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载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圆满完成外语教育系目标责任,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三、“创先争优”活动主要内容

(一)争创“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

教书育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党组织领导班子健全,整体素质较高。能够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组织落实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和举措,出色完成上级党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突出。二是党员队伍好。根据形势任务要求和党员思想实际,采取各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优良。三是工作机制好。党组织内部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运转有序、落实到位、监督有力,形成良性运转机制。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党内学习、议事规则、“三会一课”、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务公开等制度健全,并能够落到实处。四是工作业绩好。党建工作规范、扎实,效果显著,并有创新、有特色、有亮点,能够代表全校基层党建工作的先进水平。五是师生反映好。党组织的各项工作符合师生员工的意愿,工作实绩得到群众公认。

(二)争做教书育人先锋优秀共产党员

教书育人先锋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积极参加党内学习,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进取、乐于奉献,在本职岗位上作出一流成绩。学生党员努力争创综合考评优良成绩。三是带头服务师生。牢记宗旨,心系师生员工,积极帮助师生员工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师生员工正当权益,做师生员工的贴心人。学生党员应在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及工作中表现突出。四是带头遵纪守法。模范执行党组织的各项决议,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树立正确的荣辱观,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按照上级和学校的部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活动展开,分五个步骤进行。

(一)动员部署

1、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位党员。

2、制定方案。党总支按照学校要求,并结合实际制定外语教育系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对党员参加活动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

(二)公开承诺

党总支的实施方案在学校范围内公布,各总支的实施方案在总支范围内公布,进行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三)领导点评

活动开展一段时间后,党总支适时组织阶段性活动总结,邀请校党委分管负责人对系党总支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努力方向。

(四)群众评议

每半年校党委对党总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积极组织协调有关评议活动,不弄虚作假。

(五)评选表彰

学校将对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集中表彰。外语教育系将按照学校的总体要求,从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等推荐优秀先进党员接受学校表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位。

(二)落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责任,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总支书记是直接责任人,各总支委员是具体责任人。各总支成员要坚持领导示范带头,真正体现“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为党员做出榜样。

(三)营造舆论氛围。充分运用系网站、宣传展板的作用,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部署、目标要求和活动安排,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典型,宣传“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创新做法,把宣传工作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四) 强化督促检查。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党员“创先争优”活动全过程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

六、两点要求

(一)要坚持“三个相结合”。一是“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相结合;二是“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结合;三是“创先争优”活动与促进系的中心工作相结合。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提高外语教育系学科和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贴近实际,力求实效。坚持从实际出发,贴近党员实际、贴近工作实际,确保目标看得见。加强人才评建复评建设工作,加强学科和科研工作,积极深入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外语服务区域经济社会能力;加强系文化建设;加强学风建设;加强综合治理工作。要以“建设和谐系部,推进内涵建设,共谋科学发展”主题,以开展以创建“三标兵一团队”活动为载体,教育、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外语教育系党总支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七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