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 正文

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

日期:2013-09-29             作者:             关注:

准确把握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

夏 宏 2013年08月25日13:18 来源:南方日报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法宝。群众路线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为民务实清廉”是新形势下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也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和建设胜利的法宝。群众路线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着不同的内涵。当前,世界发展方向多极化,经济全球化以及与之相伴随的利益多元化和思想多元化,增加了贯彻群众路线、做好群众工作的难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在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迫切需要我们党充分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在和平年代,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已经成为党的建设面临的一大课题。世情、国情、党情的这些深刻变化,要求我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伟大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的过程中,发挥群众的创造性,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把群众路线贯穿在工作之中。作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总结的群众路线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而要真正发挥作用,就要赋予其时代内涵。“为民务实清廉”就是新形势下群众路线的时代内涵。

一、“为民”是群众路线的根本宗旨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主体,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制度变革和社会文明进步的主要力量。人民群众的利益代表着社会最根本的利益。为民不仅是新形势下党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党的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只有真正做到执政为民,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才能推动工作的落实,推动社会前进。为民就是要使改革开放以来的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民,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在政治、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权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民要求党员干部“知民所想,察民所虑,亲民所爱,为民所需”,始终惦记着人民群众的疾苦,始终想着为人民群众多办得人心、暖人心的好事、实事,用手中的权力维护好和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而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爱戴。

二、“务实”是群众路线的本质特征

务实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最好体现。务实就是要“实事求是”。1941年底,毛泽东同志曾明确指出,中央党校的校训应是“实事求是,不尚空谈”;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告诫全党,“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正是务实而非投机取巧,使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一系列伟大成就。

当前,我国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同时又是矛盾凸显期,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切实要求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脚踏实地去加以解决,而不能搞文山会海,或者“走过场”,更不能“以文件落实文件”。务实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开展工作中多听群众的建议,作决策的时候多调研,向人民群众学习请教。务实就是要考虑到老百姓的长远利益,多办惠民生、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就是偏离群众路线的表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实现“中国梦”,务实是根本。

三、“清廉”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党章明确规定: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每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将群众利益置于优先地位。清廉是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失去了清廉,为民这一根本宗旨就得不到实现;失去了清廉,务实就成了空中楼阁;失去了清廉,也就失去了作为依靠的广大人民群众。一句话,没有清廉,群众路线就是一句空话。

要做到清廉,首先要虚心接受人民的批评,诚恳接受人民的监督,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其次,要反对奢靡。“奢靡之始,危亡之渐”。任由奢靡之风蔓延,我们党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第三,要反对腐败。有的党员干部“一朝权在手,便把私来谋”,把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当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对人民疾苦麻木不仁,甚至徇私舞弊、贪赃枉法、腐化堕落,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和党的事业。要做到清廉,就要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的体系建设,综合治理、惩防并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作者系广州大学政治与公民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