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 正文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为中国梦凝心聚力

日期:2013-09-29             作者:             关注: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 为中国梦凝心聚力

中共重庆市委党校课题组 2013年08月22日16:54 来源:重庆日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根本的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是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要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奋力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为中国梦凝心聚力。

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是全面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进步与变革的基本力量,是历史的创造者。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是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胜利,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根本保证。

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人民群众。脱离群众的危险主要来自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表现为: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调查研究,不了解下情,满足于发号施令,讲排场、搞花架子,奢侈浪费,追求享受,等等。

“四风”之间的关系是: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是一对孪生兄弟,官僚主义势必助长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是形式主义的行为趋向,其结果是滑向以权谋私、消极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尽管只发生在少数干部身上,是支流,但是危害极大。它不仅腐蚀党的肌体,败坏党的声誉,损害党的威信,而且会挫伤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使党严重脱离群众。

党风建设的实质是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中国梦就是人民的梦。在当下,通过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是全面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战略举措。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国梦、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三者之间联系密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可以为实现中国梦凝心聚力;中国梦的主体自觉与巨大包容性和感召力,可以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既扎实,又能不断转化与提升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胜利的直接动力。

以作风正党风,以优良党风赢得民心,以民心聚集实现中国梦的力量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只有让人民群众从党的优良作风中,从党员干部一言一行中,感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才能汲取团结奋斗的力量,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用党的优良作风改造社会风气,赢得老百姓的拥护支持,是我们党建党以来的成功经验之一。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需要在四个方面着力:

首先,要着力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在这里,思想的内容是指信仰、信念、主义问题。一些有才干、也作出过贡献的人,为什么滑向了腐败深渊?共产主义信仰动摇,理想信念缺失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因此,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加强党史国史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从中吸取力量,提升修养,坚定信念。

其次,要着力培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党的工作作风,是指党组织和党员个人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一贯态度、行为和能力。什么是“务实”与“实干”?必然与必须落实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民生上面。作风问题与群众路线,在这里就成了“一分为二”与“合二为一”的关系。因此,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工作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也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要重点在三个方面努力:一是要培养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工作作风;二是要适应信息网络化的发展,不断改进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三是要培养在解放思想基础上的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

再次,要着力培养民主、团结的领导作风。历史经验说明,什么时期党内民主集中制坚持得比较好,党风就比较好,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也就比较好。所以,民主集中制既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形成好的党风的基础。坚持民主集中制,就要反对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家长制”等不良作风。关键是要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制度,凡属领导班子职责范围内的重大事项,一律集体领导、会议决定。

最后,要着力培养生活正派、情趣健康的生活作风。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不是小事,因为党员干部在社会生活中有着特殊的示范作用,人们往往会通过党员干部的日常生活言行来评价党的作风。近年来,少数党员干部思想扭曲,心理失衡,盲目攀比,贪图享乐,经不起金钱、美色和物欲的诱惑,甚至堕入犯罪的深渊。加强党员干部生活作风建设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突出、更加紧迫。

创新工作机制,关注解决民生问题,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夯实中国梦的人民根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想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不仅要深刻把握活动的要求,准确理解活动的主要内容,切实坚持活动的基本原则,紧紧抓住活动的切入点,真正解决“四风”问题,关键还要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与活动载体、平台,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要让老百姓真正体会到中国梦是人民群众自己的梦,每个人都有“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平台与载体,党员干部可以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初步实现了康居乐业。但民生方面还存在不少的问题,如上学难、看病贵、住房难、食品安全、生存环境恶化等问题。如果不重视、不拿出有效措施来切实解决这些问题,执政党根基就会受到动摇,凝聚力量就难以实现,中国梦也就失去了力量源泉。因此,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切实解决老百姓普遍关心的问题,回应群众的各种诉求,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是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

创新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载体,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关键环节。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探索出的干部下基层等加强党群干群联系的载体,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取得了好的成效。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建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载体和体制机制。

(执笔:罗晓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