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理论学习 >> 正文

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

日期:2013-09-29             作者:             关注:

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8月22日15:24 来源:湖南日报

走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的力量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但是,在新形势下,一些党员干部淡化了宗旨意识、淡化了政治使命、淡化了社会责任感,表现为群众观念不强,甚至丢掉了群众路线。因此,我们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要把走群众路线当作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让其真正入脑入心、见诸行动。

心系群众是共产党人的情怀。感铭天下是美好情怀。改革开放后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社会贫富悬殊差距还很大,仍有一部分群众生活还很困难。作为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代表者,中国共产党人需要理解他们生活的艰辛,关心他们生活的疾苦,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由于人类社会的改革或革命不外乎三个层次的动因;一是生存,二是经济上的小康,三是人活得有尊严。而对一部分群众来说,他们解决了生存和经济小康问题,但他们还有更高层次的需求。这些需求原本是人生存和发展所必须享有的,也是共产党人执政的动力所在,我们理当积极创造条件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因此,中国共产党人要有永续发展的情怀。有道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执政的成效老百姓感受最深,体会最真,他们最有发言权。党的一切斗争和理想都是为了人民,这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使命所在。作为代表人民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不能把自己定位于高高在上的管理者,而是要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为此,中国共产党人要有心系群众的情怀。

服务群众是共产党人的品行。知行合一是高贵品质。“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古代中国知识分子向往的品行。为生民立命就是为生民服务,于今天而言就是为群众服务。因此,今天的中国共产党人应该比古代知识分子有更高的品行。由于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执政不是为某个人或某个利益集团执政,而是为广大人民执政。我们的执政权来自于人民,人民与执政党之间的关系就是委托代理关系,执政党代替人民执政,执政理所当然要服务人民。因此,我们要从人民群众热切盼望的具体事情做起,要尽心尽力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努力解决群众反映最普遍、最强烈的问题,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而对于广大党员来说,加入党组织就意味着要遵守党章党规,其实党章党规也是党组织与人民之间订立的一份契约,党章党规明确了全体党员要服务于群众,要做群众利益的忠实代表,服务群众就意味着践行了加入党组织时的承诺。为此,中国共产党人要有执政为民的品行。

做群众工作是共产党人的能力。引领风骚是大智大德。“建国君民,教育为先”。中国古代统治阶级治国不靠科技、不靠经济,靠的是教育。尽管时代不同,执政的要求不完全一样。但是,今天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不懂教育,缺失说服教育群众的能力。转型时期的中国社会面临着许多矛盾,影响到社会稳定与和谐。这就需要说服教育好群众,让群众理解这是改革发展过程中需要承受的阵痛和付出的代价。因此,中国共产党人需要有说服教育群众的能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正在推进的宏伟大业,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备组织领导群众的能力。再则,无论是说服教育群众,还是组织领导群众,领导干部的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尤为重要,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必须做到,自己做不到的不能要求群众做到。否则,说服教育和组织领导就难见成效。其实,领导是一面镜子,也是一面旗帜,时时处处都要发挥标杆作用。为此,中国共产党人要有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执笔:吴传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