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实习实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践教学 >> 实习实训 >> 正文

技能考核(五) 文档编辑与教学课件制作

日期:2013-06-05             作者:             关注:

英语教育基本功

——小学英语课程文档编辑与教学课件制作

项目名称:小学英语课程文档编辑与教学课件制作

训练考核内容:

结合英语学科特点和所给材料,制作出具有科学性、可行性、美观性的教学实用课件。课件制作要求精细,吸引力强,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训练考核要求:

1. 学生能够熟练地运用课件制作软件,在规定时间内制作出符合考核要求的课件;

2. 课件界面布局合理、风格统一;视觉效果好,符合视觉心理;

3. 知识定位清楚,文字、图片、音、视频、动画切合教学主题;

4. 操作方便,没有导航、链接错误,容错性好。能很好地体现小学英语教学的特征。

5. 在第二学年下学期完成考核。

考核规程:

1. 提前两天给学生考核题目;

2. 要求学生在两天内按照考核题目完成课件的制作,然后统一以班级为单位上交课件;

3. 由于此项考核的特殊性,不进行统一集中考试,而采取个人自行收集资料进行课件制作的方式,但作品必须由本人独立完成,如有雷同,皆视为0分。

评价标准:

按优秀、良好、较好、一般、较差、很差六个等级评定成绩(考评员按百分制分别打分,取平均值确定考生成绩。92-100分为优秀,84-91分为良好,76-83分为较好, 68-75分为一般,60-67分为较差,60分以下为很差),评价标准如下:

优秀:教学内容正确,知识体系结构合理,逻辑结构清晰,层次性强;操作方便、灵活,交互性强;界面布局合理、新颖、活泼、有创意,风格统一,导航清晰简捷;文字、图片、音、视频、动画切合教学主题,配合适当;各种媒体制作精细,吸引力强,激发学习兴趣。

良好: 教学内容正确, 文字、符号、单位和公式符合国家标准,符合出版规范,无侵犯著作权行为;知识体系结构合理,逻辑结构清晰,层次性强;教学理念充分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操作方便、灵活,交互性强,启动时间、链接转换时间短。

较好:参赛课件所针对的教学内容选择恰当、必要,能充分体现多媒体的教学优势;教学目标清晰、定位准确,符合课程要求及课改理念;重点突出,难点突破,启发性引导性强;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课件制作思路清晰,分析透彻、合理,体现出良好的整体教学设计思想,课件应注重实践环境的模拟,注重能力培养。

一般:能完成一般的课件制作;参赛课件所针对的教学内容选择恰当、必要,不能充分体现多媒体的教学优势,教学目标较清晰;重点难点基本突出。

较差:能完成课件制作;参赛课件所针对的教学内容选择不恰当,不能充分体现多媒体的教学优势,教学目标较清晰;重点难点不突出。

很差:不能完成课件制作;教学课件不能打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