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跨境电子商务(校企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建设 >> 跨境电子商务(校企合作) >> 正文

入学教育之-在大学

日期:2014-10-13             作者:孙其战             关注:

    10月9日晚,外语教育系在第八阶梯教室开展了以“在大学”为主题的入学教育报告交流活动。

    主讲老师从大学是什么、大学学什么、安全、心理健康、恋爱观等方面和学生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大学是什么”部分,听取了同学们对大学的认识,同学们纷纷发言,畅谈自己对大学的认识。其中一名同学用加油站比喻大学,用旅途比喻人生。在 大学这个“加油站”,哪位同学们越珍惜时间,汲取的能量越多,之后的人生旅途就走的越轻松、速度越快、能欣赏到的精彩越多。主讲教师以此引导同学们珍惜时间,努力学习,科学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在“大学学什么”部分,主讲教师用一个香蕉皮的故事开始,结合社会现象,主要与同学们交流了学会思考、明辨是非,形成科学的价值观、道德观;学会学习,科学规划、积极进取;学会成功,全面发展;在“安全”方面,与同学们交流了人身财务安全、思想安全以及用批判性思维认识邪教组织、传销组织的本质等;在“恋爱观”方面,与同学们交流了要以学习为主,全面发展,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对方负责。活动最后,解答了同学们关于专升本、自考、考研、考教师资格证等相关方面的问题。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阶段教育的起点,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此次报告是我系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按照计划,我系将安排学习生活教育、专业认知教育、快乐成长教育、安全法制教育等相关内容,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全面了解大学生活,科学规划大学生活,积极进取,全面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