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教育系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试炼的终点是花开万里-- 田梦圆

日期:2021-04-25             作者:             关注:

  2015年9月,我成为淄博师专外语教育系英教四班的一员,如今我在华南师范大学继续深造。回顾这几年的学习经历,从一名普通专科学生战到211学校的研究生,这一路走来,感慨万分,也明白了只要你一直向着目标努力,多远都会到达。结合自身,想分享这样几个关键词:目标、努力、自律、坚持。

一、目标

  当下的这一刻不是你的终点,而是你的起点。带着这样的想法想象一下你理想中的人生,你想要到达什么样的高度,你想要过上什么样的生活,立下你的目标。从我入师专的第一天开始,我就想我一定不能够局限于此,我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一定要到达我想要到的地方,所以从那时起我就坚定了专升本的目标,在校期间认认真真学习专业课,课余时间也用来丰富自己,只为向更高的地方前进。目标太重要了,它是你前进的动力,它是你梦想的起点,它是改变你命运的第一步,所以,请各位一定要明确你的目标,升本也好,考研也好,考编也好,或者是其它的目标也好,请你一定要问问自己的内心,把目标种在你的心里。

  在师专学习的三年,是我宝贵的财富,可以说在师专学习时光是我走好下一步的基石,是自我积累,自我沉淀的人生历程,不管什么时候我都会感恩这段时光,直到现在都很怀念师专的教室,师专的图书馆,师专的学术报告厅,还有师专的恩师们,那是一段幸福而又充实的学习时光。在师专的学习为我的升本,考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非常感谢一直陪养我的班主任吕雪老师,感谢技能大赛期间一直指导我的刘晓鹏老师以及其他给予我帮助的其他老师。想在此告诫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在师专的时光,利用好这段提升自己的宝贵时光,因为这里有充足的时间,有优秀的老师们,如果再加上努力的你,就更完美了。希望每一位抱有梦想的人都能够为自己的目标为之努力,不要让梦想只停留在梦里。

二、努力

  有了目标之后,你必须努力,不然目标毫无意义。怎样向目标靠近呢,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充分利用时间,合理安排计划。把你的目标划分成一个个的小目标,每天要完成什么,每个星期要完成什么,每个月要完成什么,一定要有一个时间的框架。比如每天要记多少单词,每个星期要学完哪一章,每个月要读完哪本书,都要计划好,并努力去完成它。我想说每天日复一日的学习,看起来很枯燥,但只有熬过了这些枯燥无味的日子,才会有峰回路转的惊喜。这些日复一日小小的努力都不会背叛你,是的,努力永远不会背叛你。 在师专,我每年都会拿到学校的奖学金,其中还取得过省政府奖学金。除此之外,我还收获了各种荣誉,我曾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 “山东省优秀毕业生”、“校优秀团员”、 “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三好学生”、“校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优秀实习生”等荣誉称号。在师专的自由时间是非常多的,现在回头看看那真的非常宝贵的时间,一定一定不要浪费学校给予我们的这些宝贵的时间,把这些时间用到四六级考试上,教师资格证考试上,用到有意义的事情上,不然以后一定会后悔。师专的课程也是很专业的,讲课说课,教育学心理学都是非常出色的课程,一定要踏踏实实努力掌握这些技能,这些技能都为我以后的学习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我每上一步的台阶。你看,努力从来不会浪费。不要和别人比较,不要假装努力,不要看着别人每天很努力就泄气了,每个人努力的方式都是不一样的,自己的努力自己知道就好了。

三、自律

  自律其实是努力的一个保障。我非常欣赏能够自律的人,但我本身又不是一个那么自律的人,怎么办,那就强制自己自律。在准备考研学习的一段时间,我都是不带手机去学习,把手机带去有太多的干扰因素,会严重影响学习计划,所以干脆不带,一开始是不太适应,但是后来就习惯了,手机离不开手的同学建议学习的时候不要带手机,你会发现学习效率很高。如果你也是不那么自律的人,那么就从放下你的手机开始吧。追梦绝对是一场单枪匹马的战斗,自律是制胜的法宝。电视剧综艺可以以后再追,游戏可以以后再打,懒觉可以以后再睡,当你真正自律起来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会没有有那么多烦恼了,并且会享受自律带给你的乐趣。

四、坚持

  这个追求目标的过程中最忌讳的事情就是放弃,有些同学坚持不了几天就放弃了,或者是马上就实现目标了,就差那一步了放弃了,我想说不到最后一刻一定不要放弃,因为你不知道奇迹在哪一刻就发生了,你多坚持一天,就会多一份奇迹,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就想想自己为什么坚持走到了这里,谁也不是生来就是铁人,一刻也不放松,包括我在内,在准备专升本考试时,在准备考研时,有很多压抑,崩溃的瞬间,感觉看不到终点,这些都是很正常的,学不下去的时候,我解决的办法就是给自己放半天假,去放松去玩,调整好了就会又迅速进入学习状态,这样的学习才会高效。这是一场持久战,坚持到最后者为王。把目标当作动力,想想以后就可以过自己理想的生活了,就会有动力坚持下去了!坚持很难,但是坚持下来就会看到你最想看到的风景。

  最后想给大家分享这样一段话: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有人22岁就毕业了,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有人25岁就当上了CEO,却在50岁就去世了。也有人直到50岁才当上CEO,但却活到了90岁。有人依然单身,同时也有人已婚。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都有自己的步程。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所以,放轻松。你没有落后。你没有领先。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目前我正过着我丰富充实的研究生生活,求学之路走到现在让我明白,站得越高,视野更加开阔,看到的风景更多。借用我非常喜欢的艺术家的一句话:愿你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试炼的终点是花开万里。

 

关闭